琐碎观察术

🥳
RAM/原神/d5
喜剧作家和将来的喜剧作家。
🍎🥃🔁❌
让我们谈谈虚无主义能带来什么样的艺术

“好的侦探不会沉迷于过去”(虐向慎点)

悖论相关,我玩悖论是真的直接对着连麦的人哭了。



我把那陈旧的大脑取出,塞进自己脑子里。这感觉真奇怪,我很想问问猫头鹰这也是他计划的一部分吗,我已经经历了太多奇怪的——这个,这个音乐?

我浑身像被劈了一道,抬头却看到挂在墙壁上的那串三角形的彩旗,再熟悉不过。

几乎凭着直觉,我转过身。

“啊!怎么?”我悲喜交加地看着那二人。他们坐在扶手椅上,平静地看着我,不发一言,却传达出了信任我的感觉。两人的容颜,我多年未见,男人穿着深色外套,留着小胡子,脸型和我很像,而女人神情喜悦,面容温柔,有着和我一样的黑色眼睛。


“妈?”我小心翼翼的开口,“爸?”

“生日快乐,儿子。”他们笑道。


[1939,My Birthday]


我终于明白“过去的大脑”指的是什么了,可我宁可它给我那些痛苦的精神病回忆,也不要这些美好得让人想哭的虚幻。

他们和记忆中相比,丝毫未变。甚至桌子上还放着一份礼物。我不敢再转身,生怕在镜子里看到那个年幼的我,头顶上戴着尖顶生日帽!

“还没到拆礼物的时候呢,先装饰房间吧!”他们说,语气十分平常,就好像……

就好像真的回到那天。


我微笑着点点头,伸手去排列四面墙上的旗子,这我再熟悉不过。我有很长一段时间,每晚都梦到各种颜色和图案的旗子,它们怎么排列。

就这样很好,我排完旗子他们又叫我做别的事,但是一直不让我拆礼物,真的像宽容耐心的父母逗一个小孩子一样。而我知道可以暂时让大脑放松下,不加思考地执行着他们让我做的事,体会着好久没有的有长辈可以依赖的感觉。我想,这多半是因为他们爱我,知道我在这个任务最后的关键时刻,所以就出现来指引我。


然后我在钥匙孔里,看到了那只白兔。

早晚要来的,但是我无法接受。


他一言不发,我惊恐地看着他出没在各个地方,屏风后面,幕布下面,地球仪里,那个面具之后。

“Is he still hiding?”父亲说。

“Is he still hiding?”母亲说。

语气这么安慰,好像他们和白兔先生只是茶会上认识的新朋友。我就知道这不是他们又活过来了,但没关系。

直到我看到那只白兔,从我的生日礼物中出现,做足了一个处刑者的姿态。

“不——”我惊愕地盯着那个恶魔,“你要干什么?!”

但是父母似乎都没有意识到他的存在,只是一脸鼓励地看着我。我比他们更加清楚眼前的危险。


然后那白兔用手比作枪状在左右各一击,他们便毫无征兆地倒下,脸上没有丝毫痛苦。

我不相信上次也是这样没有痛苦,那白兔解决得轻描淡写,仿佛在嘲弄我。

我希望我这一生——也许很快了,都不至于再见他。


我木然地走过去看那份生日礼物。

信,我用雪茄把它重新封口,就像它要求的那样。

棋子,没什么特别的。

这不是……那个吗?那个装有枪的盒子?这回我到哪去找硬币呢?

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,只是我任务的一部分,没有蛋糕,甚至没有教我该如何活下来。而且接下来的解密,又只能靠我自己了。


终于明白这里暂时没什么可呆了,我却迟迟不愿意把过去的大脑取出来。不,不应该是这样,锈湖的事情与我有什么关系?那个死掉的女人和我有什么关系?我当然要在我应该呆着的地方,我要永远在这里,守着我的父母,我知道他们绝不会腐烂,因为这是在我脑子里发生的事情,但比外面的一切都真实得多!


……


我做不到。

Dale啊Dale,你还是一副圣母形象,真的抛下门外那些等着我的责任,我想我会忍受不了。

父母没有再回应我的问话,白兔带着我想杀他的冲动消失不见,但熟悉的音乐还在继续。

我也得继续。

我狠了狠心,换掉了我的大脑。


“Mr.Owl?”我出声询问,“为什么?我为什么能够看到……我父母……在这里……在我过去的脑子里……”

“我以为你自己能够想得明白,Dale。”他微笑着说。

“你让我重温了我最不想要的那段记忆。”我咬牙切齿地说。

“没有什么,亲爱的,没有什么。”他安慰到,“这些痛苦说明你还是个人,非常好,太好了。”

“我能不能不做个人?”这句软弱的话说出来,我自己都羞愧。

“我曾经也和你一样,是个人类。”他说,“可是Dale,相信我,好的侦探不会沉迷于过去,他们总是综合考虑三个时空,才能得到真相的。”

“你这话好像把我当小孩子。”我说。

“怎么?我还以为你挺喜欢被人当小孩子哄着的感觉呢。”他说。

“现在不会了……”我沉吟。

“我得说,你能坚持到现在真是很好,好极了,这充分说明我没有看错你。” 他正色道。

“你是不是一直知道会发生什么?所以……那次我并没有救回我的家人,是吗?”

他没有回答,但我想我知道了。


……


我来过这吗?


我想起零零星星的片段,不是蓝色的药瓶,不是红色的药瓶,我昏昏沉沉醒过来。

打开那个保险柜,好像千百万次这么做了一样。

这次却让我精神一振——是绿药水。

我想也没想就喝了下去,药水很凉,有股辛甜,又有股苦涩。接着我听到自己跪在地上,捂着胸口喘气。

是了,我用自己最后的意识想,Laura说我们中有一个会死去,我既然不想让她死……

而且我又能见到我的父母了……

这回那个女孩好歹能活下来,我已经尽我所能。


说起来,Mr.Owl,你养着我是不是就像养着一只随时按需要宰杀的羊呢?

我无从得知了。




*

Dale真的是我在锈湖系列里最喜欢的人物了,这段很像哈利·波特的厄里斯魔镜,反正我真的哭死了。也许是因为这个我才在旅馆里反复玩虐杀兔子那一关(不是)。

评论(4)

热度(126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