琐碎观察术

🥳
RAM/原神/d5
喜剧作家和将来的喜剧作家。
🍎🥃🔁❌
让我们谈谈虚无主义能带来什么样的艺术

华沙惊梦 7 Endless

钢琴诗人×肖赛冠军

我语C的肖邦大概不很好

全文虚构,如雷纯巧



“德国的东西贵死了。”他和小泽征尔老师玩笑着说,“而且冬天很冷。我要想想我现在该做什么。”


2007年年底,《乐动柏林》唱片的录制。李云迪想着,如果顺利,还能赶回国过年,毕竟这两年国内的活动是有点少了。


冬天太冷,影响的不只是日常出行,还有钢琴家手指的灵活性。李云迪自觉没心情继续练琴,他认为他更需要出去逛逛。都到柏林了,有一个地方他以前在德国时从没去过,也不敢去,就是犹太人纪念碑群。现在没有人盯着他,也许正是时候。


行走在冬日的柏林,李云迪突然觉得自己离这个世界很远。


“他真像一片被不可抗力所席卷的枯叶。”用第三人称来称呼自己。


助理再次见到只留了一张字条就出门的李云迪时,他看上去好像刚从漆黑的迷宫里出来。他只是说他没事,然后就拒绝了其他人来打扰他的好意。他把自己留在黑暗的房间里,思考自己的心情。


他离这个世界越远,离他的诗人越近。


“你的感觉没有错,弹Op.25的No.11给我听。”


李云迪才发现肖邦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到了他身边,他摸着黑一骨碌爬了起来。


“什么?别开玩笑了,你知道我最近没怎么练你的曲子,更何况……”


“更何况你需要这曲子,YUNDI。”


他语气倒是一如既往,只是难得地又叫了他的名字,李云迪只能用手理了理头发,挪到琴那边。



也许世人更习惯于把这支曲子称作“冬风练习曲 ”,不过鬼知道肖邦的本意是什么。


啊,是了,李云迪想,现在我就做那个鬼吧。


“弗雷德里克,”他问,“这曲子是怎么写的?”


“选择合适的主题,还有你想用它训练哪种技巧。那段时间我每天接触一些无聊的人,”肖邦很快回答,“无聊的事,无聊的学生,当然也有能引起我兴趣的音乐。如果有一件事是我必须去做的,那就是写一点曲子。”


然而李云迪怀疑,这是肖邦第一次没有对他说真话,不过他没有说。


“而且学生们喜欢把你的这个作品调侃为‘简易钢琴教程’,先是第一句的单音,然后加上和弦……”


他的声音渐渐弱下去,专注于演奏。强有力的音符席卷着从琴身中涌出。



安利了肖练里我最爱的冬风~

我翻遍了某乎,也没找到关于这曲子创作背景的考据,我真的好想知道,有哪位大佬愿意解释一下吗???

不知道为什么,我总是把这曲子和🇩🇪联系到一起。因为对曲子的理解过于个人,本章我并没有太多的描写曲子本身,事实上作为外行,我更希望大家自己去听,选择自己喜欢的版本,并用心去体会。以及真希望李老师以后能像波利尼他们一样录一套完整的肖练啊,我肯定买!另外,我觉得,从他的普二来看,他应该是一个很有情怀的人。


评论(7)

热度(2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